相关链接

青藏高原生态与保护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0-04-01    阅读次数:

武汉大学-西藏大学青藏高原生态与保护联合研究中心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与西藏大学的紧密合作,提高武汉大学在青藏高原极端环境生态学研究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武汉大学批准成立:武汉大学-西藏大学青藏高原生态与保护联合研究中心英文名:Tibetan Centre for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 at WHU-TU;简称:TCEC)。该中心为校际合作科研平台(校级),由卢欣教授担任主任,赵华斌教授和刘星教授担任副主任,挂靠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建设与管理。

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人类社会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占中国国土面积四分之一的青藏高原,是地球上一个独特的地理单元,因其独特的生态环境历来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区域,同时也是全球变化最为敏感的区域之一。青藏高原已经被确定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区,对中国的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基于青藏高原在基础科学研究和国家战略需求的重要性,我们以武汉大学生态学系为依托,联合西藏大学理学院,申请成立了武汉大学-西藏大学青藏高原生态与保护研究中心,并将科学和社会服务目标设立如下:

1、利用高原独特的自然资源,争取国内外的合作机会,承担国家、地方以及国际合作科研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有:

(1)青藏高原动物种群生态和社会行为

(2)高原动物适应性进化的分子与基因组机制

(3)动植物物种形成、分布格局和珍稀、特有物种保护

(4)昆虫和植物传粉系统的协同进化机制

(5)极端环境微生物组成及其逆境适应机制

(6)高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

2、注重相关研究成果与国家需求的结合,为高原社会经济发展和西部大开发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必要的科学依据,为西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3、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倡导青藏高原自然保护,培养有志于青藏高原生态与自然保护的高素质人才,扩大武汉大学生态学科的社会服务功能。